close
Copyright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美3項小型對台軍售通知國會

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今天指出,歐巴馬政府已在8月12日就3項小型對台軍售通知國會,相關裝備主要用於經國號戰機的雷達更新。

美台商業協會指出,3項小型對台軍售雖然成形已久,但國務院自2009年底後,一直遲未通知國會。這3項軍售雖屬直接商業銷售(DCS),但因總額超過5000萬美元,因此行政部門必須通知國會。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網站,至發稿為止,仍未公布3項軍售細節。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強調,前任小布希與現任歐巴馬政府,皆傾向暫緩對台軍售的國會通知,待累積至一定金額再整批對外宣布,此一做法雖可博取媒體大幅報導,但卻會給中國錯誤印象。

韓儒伯指出,此一整批宣布的作法,使中國誤以為可以透過施壓,影響美國對台軍售,但在整批大額軍售宣布後,卻會更加激怒中國。而中國近來對美國國防工業的施壓,及拒絕國防部長蓋茨訪問,即反映此一心態。

韓儒伯表示,8月12日的國會通知,顯示歐巴馬政府已有意改變原先的「暫緩通知–整批公布」,回到2007年之前的作業模式,即一旦軍售完成行政程序,即發出對國會的通知,此一決定將有助對台軍售的正常化。

台灣駐美官員:美對台軍售回歸常軌

台灣駐美高階官員今天表示,美國以往對台軍售皆受限於「整批公布」模式,這次美方決定循正常軍售週期出售兩項裝備,顯示對台軍售可望逐步走回常軌。

該台灣駐美官員並且指出,此次軍售仍難以估算確定金額,「但總計一定超過1億美元」,因為必須通知國會的軍售案,單件金額一定在5000萬美元以上,兩件合計至少會有1億美元。

另外,台灣這次採購選擇以直接商業銷售制(DCS),而非之前常見的外國軍事銷售制(FMS),官員表示,主要是台灣很瞭解兩項雷達,因此決定採用自由度高、速度比較快的DCS制。

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8月19日的紀錄顯示,國務院當天登載3項DCS制的軍售通知,與台灣有關的2項是在8月10日通知國會的「休斯空防雷達與空防系統」(HADAR)與「GD-53多功雷達」。

HADAR部份,包括中期運作、維持、裝設、測試、訓練與修復所需的元件與服務,最終使用者為台灣空軍。GD-53多功雷達則供IDF經國號戰機使用,最終使用者為台灣國防部。

官員向中央社表示,美國在過去對台軍售時,越來越傾向整批公布,意即個別軍售項目完成行政作業後不會立即宣布,等總金額達到一定數量後,才一次對外公開。

但此種模式並不符合美國正常的軍售週期。官員表示,類似以色列或美國其他盟國,軍售案都是作業完成即通知國會,然後在聯邦公報或政府網站對外公開,很少像台灣這樣整批處理的。

官員指出,歐巴馬政府今年初宣布對台軍售時,仍依循整批公布模式,但所處理掉的項目都是前任小布希政府所留下的舊案,不無清倉的用意。

官員強調,這次美國行政部門決定回歸正常軍售週期,固然有自身考量,但對台灣來說是件好事,代表對台軍售可以邁向正軌。

官員表示,美方決定回歸常軌,原因之一是整批公布的「能見度太高」,引發的政治效應反而更高,不如回歸常態處理。

中央社 2010.8.2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