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北美 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

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F-86 Sabre)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所開發設計的第一代噴射式戰鬥機,主要用於空戰、空中攔截與轟炸。1947年10月1日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首次試飛成功,1949年開始加入美國空軍(USAF)中服役。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是美國早期開發設計最為成功的噴射式戰鬥機的代表作,除了大量的製造與軍援盟邦之外,也曾經衍生出海軍型的FJ怒火系列戰機。同時,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也是第一架在俯衝時超過音速以及世界上第一架裝備空對空飛彈的戰鬥機。

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其設計來自於北美航空公司在1945年向美國海軍提出的XFJ-1原型機的空軍改良版。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活躍於整個韓戰,用以應付由蘇聯開發製造的米格15(MiG-15)戰鬥機。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在與韓戰期間的最主要對手米格-15(MiG-15)戰鬥機相較之下,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的最大水平空速較低,最大升限較低,中低空爬升率也相對較低,但是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在高速性能下的控制性能較佳,運動敏捷性也較高,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同時也是一個穩定的機槍平台,配合雷達瞄準儀,可以有效的壓制來自於蘇聯、東歐、志願軍等國家空軍飛行的米格-15(MiG-15)戰鬥機。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也是美國第一架機內裝設彈射椅的戰鬥機。

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的武器系統包括6挺白朗寧M2HB 12.7mm機槍,6挺機槍的子彈會於離機首1000呎集中於一點。另外F-86軍刀式戰鬥轟炸機還可以掛載2000磅炸彈或8枚5吋無導向空用火箭。

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屬於白晝型軍刀機的主要型號,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裝備了推力更大的J47-GE-27發動機。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在掛載兩個副油箱後的作戰半徑可以達到690公里,該型機同時具備LABS(低空轟炸系統),專門用於投放小型戰術核武MK12原子彈。

1958年台海兩岸發生了舉世聞名的八二三砲戰,當時台灣空軍在美軍陸戰隊323戰鬥機中隊技術人員的支援下,以「明星計劃」為代號將當時仍在機密保護中的40套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與飛彈掛架裝備於台灣空軍的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上。同年9月24日九二四溫州灣空戰中,台灣空軍的4架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各掛載2枚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由新竹南寮空軍基地起飛,在該次空戰中成功使用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擊落6架人民解放軍空軍的米格-17(MiG-17)戰鬥機,首創全世界第一個以飛彈擊落敵機的世界空戰紀錄,另外還有6架敵機遭到機砲擊落的戰績。首創使用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擊落飛機紀錄的為當時的台灣空軍李叔元中校。台灣空軍的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後來一直服役到1977年才正式除役。


註:台灣空軍的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聯隊成立初期曾參與多次台海空戰,在著名的1958年、1959年台海溫州灣及東山島戰役中,台灣空軍的F-86F軍刀式戰鬥轟炸機總共擊落人民解放軍空軍米格17(MiG-17)戰鬥機12架,擊傷3架,其中溫州灣戰役中更是世界首創以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擊落米格戰機的世界空戰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