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回暖? 學者:仍有變數

對於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亞歐會議與日本首相菅直人碰面,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邱坤玄指出,中日關係密切,不會任由緊張情勢惡化,但未來雙方關係仍有變數。

中日關係是否會因這次會面而由谷底回升?邱坤玄表示,中日雙邊關係密切,並不會任由緊張的情勢惡化下去,因此雙方都有意願採煞車。然而,這次雙方提到的戰略互惠關係,並沒有進一步的實質內容,再加上美日即將在本月舉行涉及釣魚台島的軍演,美國因素的加入,將在中日關係上投入變數。

至於溫家寶和菅直人在會面中各自強調擁有對釣魚台島的主權,邱坤玄指出,這可視為雙方向各自國內高漲的民意作交代。

中日關係因為釣魚台島撞船事件而急速冷凍,經過9月份以來的外交角力之後,儘管亞歐會議前,中國並沒有釋放出願意和日方領導人會晤的訊息,但溫家寶還是和菅直人「技術性」地在亞歐會議會場的走廊碰面。

菅直人與溫家寶於布魯塞爾當地時間4日在亞歐會議晚宴後,在會場外一邊走路一邊打招呼,隨後在走廊座椅上晤談,為時約25分鐘。

溫家寶指出,維護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雙方同意,加強兩國民間交流和政府間溝通,適時實現中日高層會晤。這是釣魚台島撞船事件發生後,中日兩國領導人首次見面談話。


日議員:盼東亞設集體安保體制

釣魚台爭議未決,中日相持不下,台灣一再重申主權。前日本防衛廳官員、日本眾議員中谷元今天表示,盼東亞設立集體安全保障體制,在這之前,各國應避免戰爭,共同處理爭議。

今年適逢美日安保同盟簽訂50年,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美日安保同盟50年與台灣安全」國際研討會,邀請台、美、日前官員及學者討論東亞及台灣安全。原訂出席的前日本防衛大臣石破茂因故未到。

曾於2001年到2002年擔任防衛廳長官的中谷元表示,中國近期對釣魚台的強硬態度帶給日本國民衝擊,擔心戰力平衡。

他說,經濟水域以中間線為劃定基礎的法理已在國際間確立,中國也需遵守、和平解決紛爭;中國、台灣及日本平常對釣魚台問題採漠視態度,若持續未處理就會發生問題。

中谷元表示,最糟糕的處理衝突方式是用民粹刺激大眾,讓事情往奇怪地方發展;東亞目前沒有集體安全保障體制,他的夢想是東亞能設立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機制,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應互相認識、避免戰爭,共同處理爭議。

中谷元表示,美國在軍事上、經濟上的壓倒性優勢逐漸消失,台灣及日本身處崛起的中國及下沉的美國之間;美中霸權的主戰場在太平洋,美國僅能期待日本及台灣。

此外,曾任職於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國際安全事務處,主管中國與台灣事務的卜大年(Dan Blumenthal)表示,中國軍事現代化有3項意義,第1是對台的飛彈、艦艇威脅,第2是解放軍的洲際飛彈、導彈等海陸戰力,可阻止美、日支援台灣,第3則為解放軍發展速度,將改變亞太地區軍力平衡,對亞太穩定有負面影響。

美國與日本於1960年簽訂「美日安保條約」,宣示兩國共同維持及發展武力,以抵抗武裝攻擊。


菅溫會談 確認戰略互惠關係

正在布魯塞爾出席亞歐峰會(ASEM)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國總理溫家寶,於日本時間今天凌晨進行雙邊會談,就重返戰略互惠觀點的原點來改善兩國關係達成共識。

日本媒體今天發自布魯塞爾的報導,菅直人向媒體指出,他在峰會晚宴後(日本時間今天凌晨4時多)和溫家寶進行約25分鐘的會談。

這是9月中國漁船和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近海發生擦撞事件導致關係交惡後,兩國領袖舉行的首次會談。

晚宴後,菅直人在會場外和溫家寶一邊走路一邊打招呼,兩人隨後在走廊座椅上進行這項會談。

菅直人針對日中撞船事件向溫家寶表示釣魚台群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的領土,東海不存在領土主權問題,溫家寶也表明中國的原則性立場。

菅直人指出,他和溫家寶對目前兩國情況不令人滿意達成一致看法,確認重返推動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來改善兩國關係。

報導指出,菅直人和溫家寶就進行兩國高層會談和恢復由於漁船事件中止或延期的民間交流達成協議。

菅直人指出,今年6月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時曾確認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這次會談能回到這個原點很好。


中央社 20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