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媒體質疑 :台灣是否還在自由陣營?

中國船隻闖入釣魚台,引發中日兩國事端今日在兩國元首晤面後,可望暫告一個階段。然而台灣的角色,卻在此時遭到民主陣營的質疑。

加拿大媒體《溫哥華太陽報》駐外記者暨國際事務專欄作家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今日稍早撰文報導,9月12日一艘台灣漁船在海巡署艦艇的護航下,載著兩位保釣人士前往爭議海域。在釣魚台之外30公里處,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對峙,台灣的海巡署艦艇與對方很接近,但仍保持在台灣這艘漁船背後。數小時後,台方感到此行已經達成目的,打道回府。

文達峰指出,此事在日本敲響警鐘。過去數十年來,台灣被日本人視為亞洲民主的忠實戰友,與日本一起在美國的軍事傘底下,受美國的外交支援。台灣雖然曾為日本的殖民地,但對日本相當友好。

文達峰觀察到,這兩年來台灣總統馬英九追求與中國發展良好關係的政策。

儘管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台海域示威抗議是常有的事,台灣方面派出12艘艦艇護航卻是非常罕見的。這使得東京和華府不免懷疑,馬英九和他的國民黨政府是不是已經開始從追求中國和平共處的立場,傾斜到積極與中國結盟?

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Nat Bellochi)上週的一篇專欄文章反映出美國的憂慮。他指出,台灣政府面對這種爭端時必須有更寬廣的視野,來決定自己是要站在日本等民主國家這邊,還是要與中國更加密切合作,而後者「將無可避免地意味著民主和人權的損失。」

文達峰指出,北京與華府最近幾個月來的緊張關係已經使馬政權漸漸沒有左右逢源的空間。華府已經對北京日益強大的軍事實力有所反應,確保其與日本、南韓和東南亞的聯盟關係。在台灣的馬政權也掌握到這個趨勢,因此在與中國簽定經濟協定的架構後,抗拒了北京進一步討論政治議題的壓力。馬政府這麼做,也是考慮到多數民意的態度:超過80%的台灣人和他不一樣,並不希望與中國發展政治關係。

文達峰也認為,下個月五都選舉若民進黨一如預期表現甚佳,則馬英九將不容易說服國民黨高層讓他競選連任。因此,馬英九派12艘海巡署艦艇護航保釣人士搭乘漁船去爭議海域,可以被視為他面對中日兩國釣魚台爭端的一場盤算。

保釣人士的原始計畫是要邀請來自中國、澳門和香港的同道一起出發,但台灣當局否決了這個計畫,不讓中方人士參與。畢竟,中國之所以可以聲稱自己對釣魚台有主權,是因為該國認為連台灣也是她的領土。馬政權若允許來自中國、香港和澳門的保釣人士參與這次對峙,就意味著他承認北京對台灣的所有權。

文達峰說,馬英九心中對於台灣獨立和住民自主的態度真意究竟為何,頗值懷疑;但絕大多數台灣人卻對自己國家的獨立性毫不懷疑,並堅定地要保有這樣的自主性。任何同意北京把台灣當成前哨站的暗示,都對馬英九的選舉不利。

他說,更重要的是,這樣做將會傳遞給東京和華府一個明確的訊息:台灣已經不再是民主聯盟的一分子了!

新頭殼 newtalk 20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