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中朝 日本擬採購全球之鷹 Global Hawk UAV

中日撞船事件刺激日本加速軍事採購計畫,並與美軍強化防衛合作關係。日本「共同社」四日便引述多名防衛省與自衛隊人士透露的消息報導,日本有意向美國採購3架「全球之鷹」(Global Hawk UAV)無人偵察機,以因應中國擴軍及北韓核武發展。

據報導,防衛省考慮將這項採購計畫,納入正在擬定的2011年到2015年「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之中。防衛省打算將「全球之鷹」(Global Hawk UAV)運用在島礁防衛和因應可疑船隻,並考慮將其納入彈道飛彈防禦系統(MD)。「全球之鷹」」(Global Hawk UAV)配備有高性能攝影機及高靈敏通訊監聽功能,可在1.8萬公尺高空自動飛行30多小時,偵察數據幾乎可同步傳送至地面司令部。由於飛行高度及續航距離足以應付,將可對北韓和中國進行遠方偵察。「全球之鷹」」(Global Hawk UAV)每架售價約5000萬美元(約台幣15.5億元)。美軍繼7月在夏威夷進駐F-22「猛禽」匿蹤戰機後,9月底又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正式部署「全球之鷹」」(Global Hawk UAV),一般認為與監控中國、北韓動態有關。


駐日美軍 2016年起部署F-35

另一方面,「時事通信」四日發自華府的報導則稱,美國計畫從2016年10月起,在日本部署16架陸戰隊新一代戰機F-35,可能進駐地點為山口縣岩國基地。這項計畫已被納入陸戰隊「2011會計年度海軍航空計畫」中,被視為美日為面對中國擴軍和北韓挑釁所採取的因應措施之一。

F-35是由美、英、義、荷等國共同開發的新一代戰機,擁有匿蹤功能,在支援地面部隊、攻擊、偵察和電子戰時可發揮強大戰力,是日本航空自衛隊下一代主力戰機的候補機種之一。

自由時報 2010-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