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 台灣政府:未與對岸聯手

台灣總統府今天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台灣總統府也指出,兩岸雖都主張對釣魚台的主權,但在這次向日本抗議的行動中,都是各自與日方交涉,並未聯手。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政府已一再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維護主權的決心與立場從未改變,今後仍將全力捍衛釣魚台主權並保護漁民安全。

台灣總統府指出,每次釣魚台海域有衝突發生,幾乎都是日本船艦進入釣魚台海域並驅離台灣或中國大陸漁船;因此,「釣魚台海域的衝突,現階段僅存在於台灣與日本及大陸與日本之間,並不存在於台灣與大陸之間。」台灣與大陸目前只有各自向日本抗議,並無彼此抗議的問題。

台灣總統府表示,如果中國大陸漁船進入台灣水域非法捕魚,台灣海巡署一定會予以驅離或扣留處罰;事實上,今年1月到8月,海巡署共強制驅離4789艘、帶案處分2195艘;對其他國家或地區漁船非法捕魚,也是一樣依法取締。

台灣總統府說,海峽兩岸都主張對釣魚台的主權,但在這次向日本抗議的行動中,都是各自與日方交涉,並未聯手。此外,鑑於釣魚台主權紛爭並非短期內能圓滿解決,台灣政府主張相關紛爭不應以武力解決,而應以和平方式處理。

台灣總統府指出,釣魚台列嶼自古即為台灣的屬島,屬於中華民國固有疆域,當然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釣魚台列嶼於明代(西元1403年)由中國人發現命名,經明、清兩朝數百年使用並納入海防,自始即非無人島,此一歷史事實,載於文獻,證據充分。

台灣總統府表示,日本在1895年1月將釣魚台列嶼以無人島方式併入日本領土,是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滿清戰敗之後趁勢兼併。所以當日本於1945年二次大戰失敗,向中華民國投降,並歸還台灣給中華民國,釣魚台列嶼自應一併歸還。


美學者:美日安保條約已成空

近期的釣魚台爭議使「美日安保條約」重新被討論。有美國學者今天表示,日本過去認為若有戰事,美國會幫忙,但美日安保條約是「空的」,日本、台灣最好要有自己的武力。

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美日安保同盟50年與台灣安全」國際研討會,邀請台、美、日前官員及學者討論東亞及台灣安全。

美國賓州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林霨(ArthurWaldron)表示,日本若受中國攻擊,戰力僅能維持1個月,需加強軍備;日本過去認為若有戰事,美國會幫忙,但他認為美日安保條約是「空的」,因為當初訂定時,美國考慮到若東亞有事,可用核武做為嚇阻力量,美國自己不會受攻擊,但若現在使用核武,自己可能反受攻擊,因此日本、台灣應有自己的武力。

此外,林霨表示,台灣內部的兩黨對立的情況會讓中國有機可乘,兩黨針對重要議題必須達成共識。

林霨說,從解密檔案中觀察,美國於1970年代一度打算將在亞洲的利益重心從日本東京轉移到中國北京;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及前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曾想聯中抗俄,代價是於1982年前讓兩岸統一,解決台灣問題後,東亞外交版圖重心就會從東京移往北京,但現實上並未達成。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表示,兩岸目前雖尚未談到統一,但還有很多包括撤彈、軍事互信、和平協議等議題;總統馬英九雖說若不撤彈就不談和平協議,但若要中國撤彈,需先承認一個中國,他非常擔心。


中央社 20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