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號首次近月制動成功

新華社報導,今天上午11時6分,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精確控制下,「嫦娥二號」衛星成功實施首次近月制動,32分鐘後,衛星順利進入週期約12小時的橢圓環月軌道。

「嫦娥二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副指揮長、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說,近月制動是衛星飛行過程中最關鍵的1次軌道控制。「嫦娥二號」衛星飛行到月球附近時,其相對月球的速度大於月球逃逸(遠離)速度,如果不減速,衛星將飛離月球。

同時,要實現繞月飛行,必須進行制動,將其飛行速度降低到月球逃逸速度以內,從而被月球引力捕獲,成為月球的「衛星」。 據報導,與「嫦娥一號」衛星相比,「嫦娥二號」實施近月制動時距月面更近、速度更快、制動量更大。同時,月球重力場對衛星軌道的攝動影響也相應增大,進而影響近月點軌道預報、軌道控制精度和近月點捕獲後快速定軌的精度。因此,制動「嫦娥二號」難度更高。

報導說,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將於近日擇機對「嫦娥二號」衛星實施1次軌道平面機動和2次近月制動,確保衛星進入週期118分鐘的「使命(任務工作)軌道」。

中央社 201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