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韓儒伯:美國全面評估台灣國防需求

美台商會主席韓儒伯今天透露,歐巴馬政府正在針對台灣未來5至10年的戰力需求,進行一項廣泛而全面的評估,以決定應該提供台灣哪些防衛性武器。

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是在2010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作出以上表示。

韓儒伯說,他在這次會議中獲得的訊息是,歐巴馬政府正在嚴肅地進行這項評估工作。評估內容相當廣泛,包括中國威脅所在,以及台灣空軍、海軍、陸軍、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C4ISR)、資訊戰、電子戰等方面因應威脅的戰力需求。

韓儒伯指出,參加這次會議的雙方代表都一致認為,儘管兩岸已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國對台軍事威脅仍未消除,台海依舊是全球最危險的引爆點之一。中華民國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在會議上致詞時即表示,ECFA簽署後,台灣面臨的安全威脅沒有降低,甚至有向上趨勢。

韓儒伯說,這將是10年來最完整而全面的評估,歐巴馬政府對這項評估工作有相對的急迫感,目前正由國防部和國務院緊鑼密鼓進行中,必要時也將諮詢相關部會。

韓儒伯表示,美國政府完成評估後,後續動作不是「通知」台灣,而是與台灣展開「對話」,徵詢台灣對評估報告的意見,以及台灣的經濟負擔能力。雙方達成共識後,就是歐巴馬政府通知國會的時候。

他強調,馬英九總統上台以來,美國政府已宣佈兩批重大對台軍售案,但全球都看到,對台軍售並未造成台海緊張,這段時間反而是台海最安定的時期。這顯示實力是和平的後盾。

韓儒伯表示,根據他的瞭解,美國現在考慮的,不是應不應該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才是最佳出售時機。他認為,一旦評估完成,就是F-16C/D 軍售案亮綠燈的時候。

韓儒伯在國防工業會議開幕當天曾語出驚人地表示,他確信F-16C/D軍售案將在歐巴馬總統第一任期內實現。對照他今天的談話,顯然評估工作將在一、兩年內完成。

韓儒伯今天並透露,如果歐巴馬政府在明年內宣佈為台灣現有的F-16AB戰機升級,他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他說,F-16C/D軍售和F-16A/B升級,都是美國政府正在進行評估的一部份。

楊念祖昨天曾表示,台灣除向美國申請購買66架F-16C/D戰機外,也要求美國為台灣現有的F-16A/B戰機升級。他說,採購與升級是兩個不同的方案,而不是二選一的替代方案。

被問到本屆會議最重要的成就是什麼時,韓儒伯說,最重大的成就,就是往前看,看中國的威脅在哪裡,美台應該如何因應,而不是像過去幾屆一樣,都在檢討一些基於2001年布希政府決策所訂出的計畫的執行情形。


薄瑞光:美台關係良好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美台關係目前正在良好狀態,雙邊「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事實上已經恢復,對台軍售也陸續在進行中。

2010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今天結束。出席會議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在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台官員透過這次正式會議或會外會見面會談,就彼此關切事務交換意見,美國國防業者也利用機會,向台灣官員介紹台灣可能需要的產品。他覺得會議成果良好。

薄瑞光引述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現任美台商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主席沃佛維茨(Paul Wolfowitz)的玩笑話說,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每年都安排在美麗的渡假勝地開會,而且還精準地挑選下雨的日子,讓與會人員無法離開旅館,只好專心開會,所以會議成果也特別豐碩。

被問到對目前美台關係的看法時,薄瑞光說,最令人欣慰的是,延宕已3年的TIFA談判已經恢復。上週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瑞德(Clair Reid)已率領一個代表團,赴台北展開助理部長級談判。

接著美國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也將率團赴台,展開副部長級會談。

他說,TIFA談判停滯了3年是令人遺憾的事情,因為3年是蠻長的一段時間。如今終於恢復會談,對雙方關係而言,是很好的徵兆。

薄瑞光並指出,今年7月美國政府通知國會一項金額3億美元的雷達及相關設備對台軍售案,這是相當特殊的情況,顯示美國對台軍售不再集中包裹出售,而採取個案方式進行。未來這種情況會很多。

被問到美國政府是否可能於近期內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時,薄瑞光說,這項軍售案還在作業中,目前的狀況是既未通過,但也未被否決。

問他是否有可能在歐巴馬總統第一任期內通過,薄瑞光說,他沒有這個問題的答案。

中央社 201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