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中隊小檔案:

黑貓中隊是1962年至1974年的冷戰時期,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當時已經撤退台灣的國民政府合作,在台灣所設置的高空偵察隊,由美方提供飛機和技術支援,台灣提供飛行員和後勤基地。在當時間諜衛星照相技術尚未發展成熟時,低空偵照局限於中國沿海地區的背景之下,黑貓中隊負責協助美國深入偵照中國大陸內部地區。

黑貓中隊成立於1961年2月1日,當時以台灣空軍氣象偵察研究組為名在桃園空軍基地成立,對外稱為台灣空軍第35中隊,直屬於台灣空軍總司令部情報署,由美國提供U-2偵察機,台灣空軍提供人員進行對中國大陸的高空偵察任務,黑貓中隊成員全為台灣空軍飛行員,自1959年起開始陸續至美國德州的拉佛林基地接受訓練。當時台灣空軍總共派遣30人前往接受U-2偵察機訓練,其中共27人完訓,3人未完訓。

1961年元月初首架U-2偵察機進駐桃園空軍基地,1961年4月黑貓中隊開始執行首航任務,自1961年到1965年期間,黑貓中隊總共深入中國大陸30餘架次。自1966年後深入中國大陸的高空偵察任務減少,大多為執行針對中國沿海的斜照相任務。後來終因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緩和,於1970年時已停止出任務,在1974年後更正式中止該計劃並撤退美方人員。根據統計至1974年5月24日為止,總共成功完成220次高空偵察任務,共有28名台灣空軍飛行員加入,其中有10人殉職。黑貓中隊在執行13年的偵察任務期間,可說是戰果豐盛。例如曾經偵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核彈試爆,和偵照到中國大陸各省工業、軍事、交通等重要特定目標的部署和發展。

根據黑貓中隊飛行員華錫鈞先生事後的回憶描述,台灣空軍第35中隊協助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與中央情報局掌握了中共的核子發展,也讓美國方面瞭解到了蘇聯與中共分道揚鑣的情況,也間接促成了尼克森對中國大陸的訪問,乃至於美國與中共的關係正常化。

黑貓中隊當初成立的目的雖然在於反共,但是卻諷刺性的成為了中共與美國建立邦交的墊腳石,然而同時卻也給了中國大陸走向經濟改革開放的機會,因此部份中國大陸人士也肯定黑貓中隊所帶給中國的諸多貢獻,中共方面近幾年來也不再以美國帝國主義的走狗來評價黑貓中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