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

1968年,台灣空軍高層為期能恢復自國民政府遷台後台灣空軍方面自行製造飛機的能力,指示空軍技術局,以自行仿製小型飛機為起點,重新展開自主製造研發飛機的任務。當時台灣空軍方面在《美國航空太空技術周刊》(US Aviation & Space Technology Weeks)航空雜誌中,發現匈牙利裔美籍工程師Ladislao Pazmany所設計出售的PL-1型飛機藍圖,相當適合在性能改良後作為軍用初級教練機使用,因此便出資向Ladislao Pazmany購買了PL-1型飛機的製造權。

1968年6月,空軍技術局正式展開PL-1初級教練機的研究計畫與前置作業。同年10月26日,PL-1初級教練機正式宣告完工並且成功的升空進行試飛。由於當時正值蔣介石總統的82歲生日,台灣空軍藉此機會將新飛機作為祝壽的賀禮,因此將PL-1初級教練機命名為「介壽號」。

1969年3月1日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IDC)正式成立,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就成為它生產的主要產品,經過後續設計修改為軍用初級教練機(共經過25大項修改),並且改型號為PL-1B。

1970年1月起,首批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正式撥交台灣空軍軍官學校服役,主要提供空軍官校初級班作為感覺飛行及飛行鑑定之用。1982年,台灣空軍官校將原來三級教練制改為二級教練制,因此PL-1介壽號教練機正式宣佈除役,並停飛封存。

直至正式除役為止,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包含PL-1以及改良後的PL-1B)共計完成了58架,包括3架原型機、台灣空軍官校訂製的45架、以及台灣陸軍訂製的10架。


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性能諸元:

Pazmany PL-1 Experimental Aircraft

Specifications:

Engine:Continental 90 HP

Max. Weight:1400 Pounds

Cruise Speed:121 K

Stall:50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