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可夫:中國航母有致命缺陷

「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創辦人平可夫在最新出版的「中國製造航空母艦」書中指出,中國航空母艦在設計上存在致命的缺陷,包括攜帶大量防空導彈及艦對艦導彈,容易引發爆炸等。

平可夫指出,中國已經啟動了航空母艦製造工程,內部稱為「048工程」,由海軍048工程辦公室(副軍級)直接負責。事實上,中國航母工程就是前蘇聯時代建造的「瓦亞戈」級航母的逆向工程,在設計、外形基本借鑒了正在中國大連市新修復之中的「瓦亞戈」航母。

此外,中國正在試飛的殲15艦載戰鬥機,也是俄羅斯Su33戰鬥機的逆向仿製工程。

平可夫又說,中國目前仍複製1970年代前蘇聯設計的「瓦亞戈」航母,令人費解,因為這一型號航母的設計缺陷在俄羅斯已經爭論了20年,下一代俄羅斯航母不採用「瓦亞戈」的設計方式。

他解釋說,中國航母設計存在致命的缺陷,包括整個「瓦亞戈」航母攜帶大量的防空導彈、艦對艦導彈,儼然一座大軍火庫,一旦中彈,極有可能引發二度爆炸效應,而且極大地降低了航母本身內部空間的有效使用,所以歐美的航母設計不採用這種方式。

此外,中國航母碩大的單一艦橋設計,毫無任何隱形特點,而且中彈之後的損管能力相當差,下一代的俄式航母是採用分離式艦橋。

平可夫又透露,中國的航母建造工程得到了烏克蘭的巨大援助,包括相當一部分設計圖、T10K艦載原型機、動力設備都是從烏克蘭購入。

但他認為,由於中國從未擁有製造如此大型航母的經驗,所以中國製造航母依然面臨諸多的技術困難,尤其是缺乏大量的熟練工人。

中央社 2010.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