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 Photos by eairforce

空對空飛彈的種類(1) Air to Air Missile

空戰的勝負除了取決於戰機飛行員精湛的飛行技巧與熟練的戰術戰法之外,戰機的性能與掛載武器的作戰性能也是重要的致勝因素。全名Air to Air Missile「空對空飛彈」,是戰鬥機空戰時普遍使用的對空武器。當空對空飛彈問世以後,戰機升空接戰時,空對空飛彈通常都是扮演著戰機空中作戰的強大火力,空對空飛彈主要區分為短程空對空飛彈、中程空對空飛彈和長程空對空飛彈三類,一般分為短程的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和雷達導引或紅外線導引的中程及長程空對空飛彈。其中西方國家的中程及長程空對空飛彈大部份都是屬於雷達導引的方式,但是俄羅斯的中程空對空飛彈通常具備雷達導引和紅外線導引兩種導引型式。

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大約在20公里以下,包括美製AIM-9響尾蛇(Sidewinder)短程空對空飛彈、俄製R-73短程空對空飛彈、法製幻象戰鬥機掛載的R550魔法二型(Magic2)短程空對空飛彈;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介於20公里~100公里之間,1958年服役的AIM-7美製麻雀(Sparrow)中程空對空飛彈、目前廣泛使用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和法製的MICA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俄製R-77中程空對空飛彈為代表;至於長程空對空飛彈的戰場運用機會較不普遍,其中美國專為F-14雄貓式戰鬥機所設計發展的鳳凰式長程空對空飛彈,其最大射程接近200公里,自1974年起即開始擔任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區域防空作戰任務,目前美軍已經除役。

美國三軍通用編號AIM-9響尾蛇(Sidewinder)短程空對空飛彈是全世界第一款實用化的空對空飛彈,也是第一款以紅外線作為導引設計和第一款有擊落敵機目標紀錄的短程空對空飛彈。

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是美國海軍中國湖空用武器中心所負責研發製造,使用單位遍及美國空軍、海軍、陸軍及海軍陸戰隊四大軍種,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的外銷數量與使用國家眾多,對全球現役所有的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的基本設計概念都有極深厚的影響,蘇聯的第一款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實際上是仿造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而來,蘇聯設計人員對AIM-9響尾蛇飛彈設計小組的巧思也曾經讚賞不已。


AIM-9L及AIM-9M 響尾蛇(Sidewinder)短程空對空飛彈

1980年代中期美國繼續推出號稱全方位作戰的追熱型AIM-9L及AIM-9M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目前此兩型短程空對空飛彈已經是美國和歐洲北約盟國的標準制式短程空對空飛彈。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自AIM-9L型開始具有全向位的追擊作戰能力,直至AIM-9M型已再增加紅外線反反制作戰能力,能識別敵機排氣口與熱誘彈的溫差,進而鎖定真實的攻擊目標,AIM-9M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的彈頭尋標器也經過後續的改良,除了可以自行以紅外線尋標器標定攻擊目標之外,AIM-9M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的彈頭內也具備本身雷達的追瞄能力,最大射程已可達18公里。


AIM-9L響尾蛇(Sidewinder)短程空對空飛彈

型式:短程空對空飛彈

全長:287cm

直徑:12.7cm

翼展(後面):63.5cm

翼展(前面):56.64cm

重量:86.2kg

最大有效射程:18km

速度:2.5馬赫以上

彈頭重量:9.4kg

製造地:美國(USA)


TC-1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

TC-1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是一型短程紅外線導引的空對空飛彈,主要由台灣的中山科學研究院負責設計生產,台灣空軍雖是全世界第一個以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創下擊落敵機紀錄的空軍作戰聯隊,不過TC-1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卻是台灣第一次自行生產的紅外線導引短程空對空飛彈。TC-1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具備有高爆彈頭、低煙發動機及接觸性與主動雷射引信,並採用了近似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的滾轉副翼裝置,戰時可以迅速有效的攻擊目標。


TC-1天劍一型短程空對空飛彈

型式:短程空對空飛彈

引擎:固體火箭推進器

負載重量:10.34公斤

整體總重:90公斤

長度:2.87公尺

直徑:12.7公分

翼展:67.5公分

速度:3.5馬赫

射程:8公里(空射版)

彈頭:高爆破片彈頭(主動雷射近炸引信)

導引:紅外線導引(液態氮冷卻銻化銦紅外線尋標器)

發射平台:空射/陸基

製造地:台灣(Taiwan)


美軍最早問世的中程空對空飛彈是1958年服役的美製AIM-7麻雀(Sparrow)中程空對空飛彈,基本上AIM-7麻雀飛彈是屬於半主動雷達導引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其最大射程超過40公里,AIM-7麻雀(Sparrow)中程空對空飛彈的服役開啟了全球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先河,並在服役期間有過多次的實戰經驗,並曾擊落伊拉克戰機多架。

AIM-7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不只是作為美國所開發的第一種中程半主動雷達導引的空對空飛彈,也是西方國家在1950年代至1990年代之間最主要的超視距空戰武器。AIM-7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目前仍在許多國家的空軍中服役,但是更先進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正在逐步取代它。


AIM-7M麻雀(Sparrow)中程空對空飛彈

型式:中程空對空飛彈

全長:366cm

直徑:20.3cm

翼展(後面):81cm

翼展(前面):102cm

重量:231kg

最大有效射程:70km

速度:4馬赫

彈頭重量:40kg

製造地:美國(USA)


繼AIM-7麻雀(Sparrow)中程空對空飛彈之後,美軍後來又研發出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dvanced Middle Range Air to Air Missile,AMRAAM),並大量配備於新一代戰機,和AIM-7麻雀中程空對空飛彈相比,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的空戰精準度更高,射程也更遠。從各項數據與服役狀況表現來看,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無異獨領世界中程空對空飛彈市場的風騷,不僅美國海軍、美國空軍廣泛採用之外,北約相關國家的戰機也是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的愛用者。目前已超過1萬2千枚以上的AIM-120系列中程空對空飛彈被量產,而且大部份都是美國以外的海外客源。

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通常被膩稱為Slammer,其也為台灣空軍近年來向美國軍購的「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彈體全重335磅,並掛載40磅的高爆炸藥,有效射擊距離為25浬,接戰速度則是音速的四倍。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具有「射後不理」的作戰系統,只要戰機上的雷達將射擊參數與目標機參數完成比對,當目標機進入飛彈射程,飛行員便可發射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然後進行下一架目標機的偵搜與鎖定,為台灣空軍現役戰機制空作戰的主要利器。


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dvanced Middle Range Air to Air Missile,AMRAAM)

型式:中程空對空飛彈

彈重:152㎏

彈長:3.65m

彈徑:17.8㎝

翼展:62.7㎝

射程:54㎞(據稱最大80㎞)

作戰高度:20㎞

極速:4馬赫

製造地:美國(USA)


AIM-54鳳凰長程空對空飛彈,又稱為「不死鳥」,是全世界第一種主動雷達導引的長程空對空飛彈,AIM-54鳳凰長程空對空飛彈唯一使用的機型只有美國海軍的F-14雄貓式戰鬥機,使用國家也僅有美國與伊朗兩個國家。美國海軍已經於2006年將AIM-54鳳凰長程空對空飛彈全部退役。伊朗也成為目前全世界仍在使用AIM-54鳳凰長程空對空飛彈的唯一國家。


AIM-54C鳳凰長程空對空飛彈

型式:長程空對空飛彈

全長:390cm

直徑:38cm

翼展:90cm

重量:460kg

最大有效射程:204km

速度:4馬赫

彈頭重量:90kg

製造地:美國(USA)


註:1958年823砲戰當時,當時的台灣空軍透過美方極機密的「明星計畫」,取得全球早期的紅外線追熱AIM-9B「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並首開擊落敵機的世界空戰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