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吉野櫻和緋寒櫻(山櫻花)的主要區分


吉野櫻 Yoshino cherry

花期:每年3至4月。

吉野櫻屬於園藝雜交種,主要是從日本引進,屬於落葉喬木,幼嫩的枝條、葉的背面、萼筒以及花序都披有細毛。吉野櫻的葉片形狀呈橢圓形或倒卵圓形,長8~12公分,細齒緣。花朵單瓣,花色白中微帶粉紅,薄如輕絲,多朵密集叢生,有雪白和粉紅兩種花色,花期為每年的3~4月,相當受一般民眾喜愛。種植需陽光充足、冷涼及排水良好的環境。吉野櫻的樹莖幹並不高長,枝枒向四方擴展,粗大蒼勁,花期長約為一個月,吉野櫻在花期中,滿樹纍纍粉白色花朵,處處一片花海,甚為浪漫醉人,花謝後,所結櫻桃細小,枝枒長出嫩葉,秋冬葉脫落。


緋寒櫻 Prunus campanulata

花期:每年1至4月。

緋寒櫻一般俗稱山櫻花,為台灣原生種櫻花,緋寒櫻能適應較緩和的氣候與較低的海拔,是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緋寒櫻主要分佈於中北部海拔500至2000公尺的闊葉林中,有分深紅色系的霧社種和粉紅色系的竹子湖種。緋寒櫻株高3~10公尺,樹皮有橫紋,老化後會一片片剝落,緋寒櫻葉子的邊緣有鋸齒,每年1~3月開花花色偏桃紅有長長的花柄,約3~5朵叢生朝下綻開,『緋』是古代紅色的形容詞之一,也許山櫻的紅九是古人所說的緋色。緋寒櫻花謝以後會結成櫻桃果可以吃,但不是我們通常所吃的那種櫻桃。

緋寒櫻的葉綠色,冬季落葉,開花粉紅至緋紅色。樹形優美,開花時滿樹繁花,非常美麗脫俗。緋寒櫻常被用在庭園及公園風景區等的造景植栽。緋寒櫻通常在陽明山可以見到2種不同花色而且花期不同的山櫻花。 第一種稱為霧社種緋寒櫻,花色為紫紅至桃紅,花期為12月中下旬至元月中旬,約為一個月,主要以山仔后花卉試驗中心附近、平等里及陽明公園附近種植較多。另一種緋寒櫻為本地種的緋寒櫻,花色為較濃且粉紅,花期為2月中旬至4月上旬,主要欣賞地區為陽明公園、管理處西側及竹子湖一帶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